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集中开展“断卡防诈”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

2020年11月09日 15:16 点击:[]

关于集中开展“断卡防诈”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

各学部:

10月23日,全省“断卡防诈”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通报了当前打击金融领域违法犯罪工作情况。为有效遏制金融诈骗向校园蔓延的高发势头,有力阻断金融违法链条,进一步提升校园安全防范能力,保障广大师生人身财产安全,根据我院前期安全教育工作实际,决定在全院集中开展“断卡防诈”专项整治行动,现将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行动时间

11月9日—11月15日

二、整治范围

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全体学生

三、整治措施

1.积极开展一次专题警示教育。各学部通过班会、黑板报及线上等方式,迅速组织一次全方位的“断卡防诈”宣传教育,发放《致全市学生的一封信》,开展一波防范提示提醒,明确告知参与操盘、出租出借买卖个人银行卡支付账号、电话卡等违法违规行为所应承担的法律风险后果,以及防范对策。

2.集中开展一次摸底大排查。各学部要集中开展一次以出租出借买卖个人银行卡支付账号、电话卡为重点的大排查(附件2),对用学生有效证件办理的个人银行卡、电话卡进行摸底,全面掌握相关数据。

3.主动开展一次卡注销行动。一是要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金融观,注销一批停用、不用的“僵尸卡”,以防被犯罪分子利用。二是教育引导和动员学生注销一批已经贩卖的银行卡、电话卡,及时告知社会危害,提高法律责任意识。

4.及时交办一批违法线索。各学部要排查一批入校收买学生个人银行卡、电话卡的团伙和个人,深挖一批在校学生参与收买转卖的具体情况,将汇总后的数据第一时间报送学校,学校在了解核实相关情况后报送属地公安部门,及时切断违法供应渠道。各学部辅导员、班主任和学生导师要积极动员参与收买转卖银行卡、电话卡的学生主动向公安机关说明情况,积极提供线索,争取公安机关将减轻或免于处罚。

5.切实开展一次防电信网络诈骗“回头看”。各学部要在9月份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项整治的基础上,结合近期通报相关案例,再次加大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坚决杜绝电信网络诈骗侵袭校园。

四、工作要求

各学部要高度重视“断卡防诈”工作的重要性,尤其是对前金融诈骗在教育系统蔓延的苗头趋势要有清醒认识,坚决克服不理解、轻重视的情绪,切实将本次“断卡防诈”专项整治行动落实到位;要逐步建立信息互通机制,实时掌握涉校涉事学生处理情况,有效堵塞防控漏洞;要不断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将涉校电信网络诈骗的防范、宣传、教育、整治工作纳入学校日常管理,确保宣传整治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请各学部按照“五个一”的要求,认真开展“断卡防诈”专项整治行动,于11月15日前将摸排结果(附件2和附件3)报送学工部。

附件:1.《致全市学生的一封信》。

2.三峡大学科技学院“断卡防诈”情况排查表。

3.三峡大学科技学院“断卡防诈”专项整治行动统计表。

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学工部   三峡大学保卫处

2020年11月9日

上一条:关于2020级新生、专升本以及退伍复学学生中入党积极分子材料申报的通知 下一条:2020年秋季学期学生党支部拟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名单公示 (第一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