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关于做好2020年寒假前后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2020年01月07日 15:58 点击:[]

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关于做好2020年寒假前后

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学  

根据学校《关于2020年寒假休假(轮休)及有关工作的通知》(三峡大校办〔2019〕28号)精神,为认真做好寒假前后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确保学生度过一个安全、祥和、愉快的假期,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寒假放假及开学时间

放假时间为2020年1月11日至2月15日,2月16日报到、注册,2月17日开始上课。

二、学期末主要工作

1.加强安全教育

各学要采取多种形式,全方位对学生进行纪律安全教育,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重点开展预防避险、自救、减灾及交通安全、防火、防盗、防诈骗、防传销、防酗酒滋事等方面教育工作。提醒学生注意路途人身及财产安全,避免因冰冻摔伤、拥挤踩踏等造成意外伤害;教育学生乘坐具备资质的客运单位的交通工具,拒绝乘坐无牌、无证车辆;要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寒假期间崇尚勤俭节约,树立文明、理性、科学消费观念,增强风险意识,抵制不良网络贷款;同时提醒寒假期间参加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勤工助学及就业实习等活动的学生,在确保人身财产安全的同时谨防非法传销组织和社会中介的各种欺骗手段。

2.落实隐患排查

各学要在寒假前进行一次彻底排查,及时发现、解决安全隐患。在学生离校前要安排辅导员及学生干部走访学生宿舍,重点做好宿舍安全隐患排查,提醒学生离校前要妥善保管好个人财物,并整理好宿舍卫生,关好水源、电源及门窗, 防止出现长流水、长明灯等浪费现象,防止被盗事件和火灾的发生。

3.关注特殊群体

各学要重点关怀挂科、转专业、欠费、心理异常、经济困难、受过处分和家庭变故等特殊学生群体,要进行深入细致地谈心谈话,了解思想动态,关心爱护学生。

4.做好离校登记

各学要认真做好学生离校登记工作,准确掌握学生去向。于2020年1月10上午11:00前报学生离校人数到学工部学生须及时向辅导员告知平安到家信息,辅导员如未及时收到学生平安返回的信息,应主动联系学生本人或学生家长,如有特殊情况,须及时上报。

5.组织学习安全告知书

根据湖北省教育厅通知要求,各学要以专题教育的形式认真组织学生学习《高等学校寒假安全告知书》,切实做到学生安全教育全覆盖,人人知晓寒假安全知识,不留死角,不漏一人,并做好痕迹管理备查。

三、寒假期间主要工作

1.扎实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学要鼓励引导学生充分利用寒假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假期活动,通过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社会调查、参观学习、文明创建等活动,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充分展示三大科院学子的良好精神风貌。根据学生工作部《关于开展2020年“三大科院使者家乡行”活动的通知》的要求,引导学生在寒假期间深入社会、服务家乡、服务困难学生、宣传学校,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和感恩意识。

2.离校不离心,关注不断线

辅导员要做到对学生“离校不离心,关注不断线,假期通过QQ群、微信群、电话等方式动态掌握学生信息。对假期打工、外出旅游等不能及时回家的学生,辅导员要主动与家长沟通,履行告知义务,防止意外发生,并通过网络、电话等途径向学生家长如实通报学生本学年学习、生活及缴费情况,并收集家长的反馈意见。

3.认真落实假期值班工作

(1)做好假期值班工作,按照学院统一安排,保证通信畅通,随时掌握学生动态,确保能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发现问题能及时有效处理,并按规定及时、如实上报,不得隐瞒不报或迟报、漏报。突发情况报告后出现新情况的,要及时续报,加强对突发情况信息的跟踪了解。

2)全体辅导员要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如遇突发问题,确保能够及时联系沟通。

四、下学期开学初主要工作

1.请各学于2020年2月16日晚认真做好点名工作,2月16日下午4:00前统计上报“寒假学生返校情况

2.各学要通过走访、慰问、召开学生座谈会等形式深入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分析和整理家长反馈建议,形成完整的学生寒假思想动态分析报告。并将书面分析材料于2020228日报学生工作部。

 

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学生工作部

2020年1月7

上一条:关于开展“朋辈小导师——互助战‘疫’ 共同成长”活动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