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夏季、“端午”小长假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2019年06月04日 15:10 点击:[]

关于进一步加强夏季、“端午”小长假学生

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学部

随着夏季到来,户外活动增多,各种学生意外安全事故进入高发期。为了做好夏季学生的安全教育管理工作,切实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确保学院正常的教育教学和生活秩序,促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做好“五个加强”

(一)、加强学生安全知识教育。学部要从确保学生生命财产安全、切实维护学院安全稳定和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的高度,重视当前我院学生的安全教育管理工作。要通过召开学生动员大会和主题班会等形式向学生阐明加强学生安全工作的重要意义和基本措施,重申学校的相关纪律规定;要加大日常安全检查和处理的工作力度,充分发挥广大学工人员、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骨干作用和信息纽带作用;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克服麻痹大意思想,防微杜渐,维护和谐文明的校园环境。

(二)、加强公寓安全教育和校外租房学生管理。各辅导员要加大校外宿学生管理力度,建立健全校外住宿学生动态信息库,提醒学生增强防范意识,注意水、电、气的使用安全及其它安全隐患,同时要加大对私自校外租房居住学生的检查和处理力度。

(三)、加强学生校内群体性活动管理。学生在校内开展各类群体活动必须征得主管单位同意,并严格审定活动方案及制定安全保卫方案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对活动场地的安全性要进行认真检查评估,检查范围包括安全通道、照明消防设施和音响电器安全等,以确保师生人身安全。严禁任何校外人员借学生活动名义在校内举办群体活动。

(四)、加强特殊学生群体管理。各辅导员要加强对贫困生、心理疾患、情感困惑、身体疾病、就业困难、家庭发生重大变故等特殊群体学生的关注,及时收集、掌握、报告各类安全信息。要关注学生情绪变化,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消除潜在的不安全因素,避免不良事件的发生。特别要提醒身体有疾患的同学不要参与剧烈体育活动,提高自我安全防护能力。要加强对毕业生的关心和引导,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掌握必要的防骗常识,防止求职过程中上当受骗。努力做到安全事件早发现、早控制、早解决,保证学生安全稳定。

(五)、加强学生道路交通安全教育。要求学生认真学习交通安全法规,增强安全意识,无论是在校内还是校外都不要乘坐摩的和其他没有安全保障的交通工具。过马路要走人行横道,“一停、二看、三通过”,不要看书、玩手机,主动避让车辆,确保出行安全。

二、进一步做好个严禁

(一)、严禁组织学生外出游玩。严禁组织学生集体出游,学生自行外出须向同寝室其他同学告知去向、联系方式和返回时间,并对自己的安全负责,并坚持“安全、就近、便捷”原则,出行必须当天返回。

(二)、严禁学生到没有安全防护措施的场所游泳。要充分吸取学生擅自下河游泳溺水身亡的深刻教训,严禁学生到下牢溪、长江、运河等没有安全防护措施的场所游泳(游玩),学生结伴外出到其它专门场所游泳,须经辅导员批准。学部对不听劝阻的学生要及时进行批评教育,必要时可按相关规定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

(三)、严禁到三无摊点就餐。夏季是各类病菌滋生蔓延、各种传染病高发季节,各辅导员应加强对学生的饮食卫生安全教育。要求学生到有安全保障的学生食堂就餐,严禁到校内及周边“三无”餐馆就餐,以防食物中毒或引发传染性疾病。

(四)、严禁酗酒。毕业将至,同学难免有些伤感的情怀,聚会酗酒的可能性也逐渐提高。各辅导员应进一步强调学院关于严禁学生饮酒的相关规定,严禁以学生团体的名义组织聚餐和饮酒;严禁酗酒,更不能发生酒后打架闹事事件。

(五)、严禁无证无牌驾驶机动车。违反规定者按照公安机关相关规定给予处理。

)、严禁擅自离校,不假外出。学生离开校园务必在辅导员处办理请假手续。

端午小长假即将来临,各班要召开班会加强节前的安全教育工作,严格履行学生请假审批制度。节后要及时统计学生到校情况,各辅导员在6月6日16:00前完成学生离校登记,69日晚组织各班进行晚点名,各学部6922:00完成返校统计,对擅自提前离校和不按时返校的学生要查明原因,按照规定进行处理6515:00学工部将组织全体辅导员查寝,进一步做好节前安全提醒和检查工作。

特此通知。

                                            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学生工作部

                                                 201964日

 

上一条:2019年春季学期发展党员谈话安排 下一条:关于加强考风考纪教育做好大学英语四六级和期末备考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