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资助 >> 正文

关于开展“劳动感恩祖国 奋斗献礼百年”资助育人系列活动的通知

2021年03月31日 17:27 点击:[]

关于开展“劳动感恩祖国 奋斗献礼百年”资助育人系列活动的通知

各学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需要靠辛勤的劳动来创造”。从一定意义说,学生德行的养成、奋斗精神的培养始于劳动教育。为进一步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劳动”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等相关要求,充分发挥学生资助工作的育人和导向功能,凸显资助育人成效,加强对受助学生感恩和励志教育,引导树立崇尚劳动、知行合一的教风学风,我院学生资助中心拟开展“劳动感恩祖国 奋斗献礼百年”资助育人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对象

全院本专科学生

二、活动时间

20214-10

三、活动形式

1、学生资助中心统一安排的感恩励志劳动教育活动,主要以获得国家奖助学金的学生为参与对象,具体活动以后续群通知为准。相关同学请加QQ群:709090638

2、各学部根据专业特色和学生实际开展的感恩励志劳动教育活动,可针对全体学生,以党团支部为载体,各类节假日、纪念日为契机,结合学部特色教育和资助育人专题教育活动,具体形式各学部据实自行安排。

四、活动任务

1、高度重视,认真组织。

各学部要充分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讲话精神的重要意义和精神内涵,真正做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切实按照覆盖全体、精准育人、形式创新、喜闻乐见的要求,务实创新的开展,引导我院学生,尤其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培育积极的劳动精神,具备必要的劳动能力,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意见》、《纲要》要求精神上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劳动”的重要论述入脑入心、落地见效。

2、彰显特色,科学设置。

各学部要结合学科专业特色和学生实际情况,科学设计劳动项目,采取集中和分散、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专题教育和日常教育等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形式,让学生在日常劳动实践中,充分发挥各自特长和主观能动性,强化身体力行锤炼意志品质,掌握必要的劳动技能,激发学生劳动的内在需求和动力。

3、挖掘典型,大力宣传。

各学部要认真总结近年来我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教育典型案例,可以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价值观教育、经济资助、学业指导、心理疏导、能力培养等方面,分层次、多角度探索资助育人多元途径,从而形成“成长成才按需资助”的精准模式,挖掘自立自强先进典型,丰富创新宣传形式手段。可征集一批文章、书法、绘画、歌曲、微视频等作品,依托官网、官微,校内外各类平台广泛宣传。注重挖掘在抗疫救灾等重大事件中涌现出来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典型人物和事迹,大力宣传敢于担当、不畏艰险、勇于回报、百折不挠的高尚人格。鼓励支持创作以普通劳动者为主题的优秀作品,大力宣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典型事迹,旗帜鲜明的反对一切不劳而获、贪图享乐、奢靡懒散等错误观念,营造浓厚校园文化氛围,展示新时代我院劳动教育及资助育人工作风貌。

五、具体要求

1、各学部要提高政治站位,精心组织实施,在学习贯彻实施中,要打破壁垒,敢于创新,紧密结合自身特色和学生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

2、各学部在111日之前,提交2个典型案例,每个案例不少于2000,要求图文并茂,内容包括案例描述、分析、经验总结等。

六、其他说明

1、获得国家奖助学金的学生每学年原则上需参加不少于2次义工活动,具体方式:扫码进群-活动接龙-中期公示提醒-后期集中反馈,活动参与情况将作为秋季学期奖助学金评定的重要依据和先决条件。

2、获得国家奖助学金的学生若参与了学校或社会其他形式的义工活动,提供服务单位盖章的相关证明材料,经学生资助中心认定属实亦可。

3、其他未尽事宜以后续通知为准。




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21331


上一条:助学贷款-完整版 下一条: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管理办法(暂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