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国有资产验收、登记、入账管理实施细则

2016年11月15日 08:20 点击:[]

 

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国有资产验收、登记、入账管理实施细则

 

三大科资〔20163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为规范和加强学院国有资产管理行为,维护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依据《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财政部令第36号)、《高等学院财务制度》、《湖北省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条例》、《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细则。

 

第二条国有资产的表现形式,主要有流动资产、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在建工程和对外投资等五种。

 

流动资产是指可以在一年以内变现或者耗用的资产,包括现金、各种存款、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应收及预付款项、存货等。存货是指学院在开展教学、科研及其他活动中为耗用而储存的资产,包括各类材料、燃料、低值易耗品等。

 

固定资产是指使用期限超过一年,单位价值在1000元以上(其中:专用设备单位价值在1500元以上),并在使用过程中基本保持原有物质形态的资产。单位价值虽未达到规定标准,但是耐用时间在一年以上的大批同类物资,作为固定资产管理。

 

高等学校的固定资产一般分为六类:房屋及构筑物;专用设备;通用设备;文物和陈列品;图书、档案;家具、用具、装具及动植物。

 

在建工程是指已经发生必要支出,但尚未达到交付使用状态的建设工程。

 

无形资产是指不具有实物形态而能为使用者提供某种权利的资产,包括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土地使用权、特许经营权、非专利技术、商誉以及其他财产权利。

 

对外投资是指高等学院依法利用货币资金、实物资产、无形资产等方式向其他单位的投资。

 

第三条国有资产的验收范围,主要包括形成实物形态的各类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存货类流动资产和软件、土地使用权、专利等无形资产等。国有资产验收、登记和入账(以下简称验收)是国有资产管理的一个关键环节,是对合同履约质量的检验。各单位通过购置、修建、调剂、划拨、接受捐赠等方式获得的各类国有资产,均应及时办理验收手续,落实资产负责人,禁止形成账外资产。凡未办理国有资产验收手续的,计划与财务部一律不予报销。

 

结合学院实际,单位价值200元及以上,但未达到固定资产规定标准、耐用时间超过一年、批量购置达到10000元的大批同类物资,纳入固定资产验收管理。学院对单位价值低于固定资产标准的部分低值品,如打印机、照相机等列出目录清单纳入固定资产验收管理(作为固定资产管理的低值品清单见附件1)。

 

第四条国有资产的验收依据,是经学院招标与采购管理部门核准签订的采购合同(含招投标材料、申购计划、产品说明书等)。因需求变化或市场原因不能按采购合同供货的,须在验收前按规定办理合同变更手续。若验收的标的物与采购合同或《三峡大学科技学院采购项目审批表》的货物清单一致,技术、服务、安全标准符合履约要求,则验收合格。

 

第五条国有资产验收的方法,分为实物验收、技术验收。

 

实物验收是指对国有资产的品牌、种类、数量、型号、规格、外观质量等是否符合合同要求,使用说明书、各类证书(包括合格证、专利权证、房屋和土地等不动产权证书等)、技术资料等是否齐全的验收。

 

技术验收是指对国有资产的技术性能、内在质量、系统以及配套设施的整体验收。国有资产在安装调试中应严格按照合同条款及产品出厂的技术指标逐项验收国有资产功能。房屋、电梯等有国家或行业验收标准的资产,执行国家或行业验收标准。

 

第二章 责任

 

第六条货币资金类流动资产由计划与财务部根据国家财务管理法律法规负责制定货币资金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存货类流动资产的验收管理按照学院低值品、材料、易耗品管理相关制度执行

 

第七条土地使用权无形资产、房屋及构筑物(含水、电、气、通讯等管网设施,中央空调、电梯等附属设施)类固定资产和在建工程委托三峡大学发展规划处负责制定验收规范并按要求组织实施。计划与财务部需定期将在建工程的情况上报资产管理系统,在建工程竣工后土地使用权无形资产、房屋等基建工程办理固定资产入账和登记手续需由计划与财务部提交工程竣工决算报告,并由三峡大学发展规划处提交图纸、权证(复印件)等相关材料。资料不全须提交情况说明并限时补交。其中,在建工程中可单独处置的设备(如电梯、锅炉、中央空调等)须单独作为固定资产登记计价。

 

第八条图书类固定资产委托三峡大学图书馆负责制定验收规范并按要求组织实施。图书馆和计划与财务部定期对账后,双方在已核对的图书账单上加盖公章确认,然后报送资产与实验室管理中心(以下简称资产中心)登记资产账。

 

第九条档案类固定资产委托三峡大学档案馆负责制定验收规范并按要求组织实施。档案馆和计划与财务部定期对账后,双方在已核对的档案账单上加盖公章确认,然后报送资产中心登记资产账。

 

第十条树木等植物类固定资产委托三峡大学后勤集团负责制定验收规范并按要求组织实施。树木等植物类固定资产入账的标准为单价1000元及以上,单价1000元以下的由三峡大学后勤集团进行台账管理。学院定期聘请专业机构对树木等植物进行价值评估,对单价增加达到1000元及以上的,由台账管理转入固定资产管理,其它进行账面价值调整。

 

第十一条专利权、著作权、非专利技术等科技类无形资产由科研办公室负责制定验收规范并按要求组织实施。

 

第十二条其它各类固定资产和软件类无形资产的验收按本文件要求进行。

 

第十三条国有资产验收工作,由采购项目的承办单位或使用单位(以下简称验收责任单位)负责成立专项验收小组组织实施。

 

验收小组应当按照采购合同规定的技术、服务、安全标准,对供应商履约情况进行逐项符合性验收,完成开箱、实物清点、测试、登记等工作,并出具验收报告。验收小组对验收结果负责。(验收报告格式见附件2: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小型或小批固定资产验收报告;附件3: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大型或大批固定资产验收报告)。

 

第十四条资产中心负责各类固定资产实物验收和技术验收工作,其中各项大型(单价在20万元及以上,下同)或大批(批量在50万元及以上,下同)固定资产实物验收和技术验收工作必须邀请三峡大学实验室与资产处、档案馆、审计处安排人员参加,共建实验室还要邀请三峡大学教务处安排人员参加;负责固定资产审核登记和入账工作;负责进行验收单和条形码的打印。

 

第十五条三峡大学档案馆安排人员参加大型或大批固定资产验收工作,负责收集开箱单、各类证书(包括合格证、房屋和土地等不动产权证书)、使用说明书、测试报告、培训记录等材料。

 

三峡大学审计处安排人员参加大型或大批固定资产验收工作,负责对参与招标项目的合同执行情况进行审计监督;参加工程施工项目的验收工作,负责对工程施工的质量进行审计监督、对工程造价进行审计确认。

 

计划与财务部安排人员参加大型或大批固定资产验收工作,负责掌握合同项目执行情况,控制合同项目资金支付风险。

 

 

第三章 验收程序

 

第十六条验收准备:

 

在采购合同签订后,验收责任单位应主动关注采购进度,做好固定资产到货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包括安装场地和环境条件,调试、测试和使用所必需的条件,验收所需的工具、试剂耗材,消防安全和治安要求,成立验收小组等。验收条件不具备时,不得组织验收。

 

验收小组组长由验收责任单位分管资产的领导担任,成员由副高级及以上职称的技术专家、采购人、资产管理员、领用人(领用人不确定时,可为保管人或单位指定专人,下同)组成。验收技术专家从学院采购评标专家库中抽取,由验收责任单位聘请。参与验收的技术专家人数按合同金额大小确定。10万元至100万元聘请1-2位专家;100万元至300万元聘请2-3位专家;300万元及以上聘请3位专家。合同金额在10万以下的项目,由验收责任单位自行确定是否聘请技术专家参与验收。

 

验收小组成员与供应商有经济利益关系或可能影响验收公正进行的,必须回避。

 

第十七条实物验收:

 

固定资产到货后,任何人不得自行开箱。实物验收工作,必须由项目验收小组与供货商同时在场时开箱进行。大型、大批固定资产开箱验收工作,必须通知资产中心、档案馆、审计处和计划与财务部安排人员参加。小型或小批固定资产开箱验收工作,由验收小组自行完成,并及时通知资产中心派人进行实物复验。

 

实物验收工作由验收小组中的实物验收人组织实施。实物验收人主要由验收小组中的资产管理员、采购人、领用人等组成。实物验收人负责对固定资产的名称、数量、型号和规格、外观是否符合采购合同要求进行符合性验收。与采购合同要求不相符的应予拒收。固定资产或配件数量缺少、技术资料不齐全,固定资产有破损时,应做好点收记录,对其进行拍照存档,请供应商签字确认,商定补货换货时间。涉及合同变更的,验收责任单位应及时报告采购与招标管理处,按规定对合同进行变更,再按变更后的合同进行符合性验收。

 

第十八条技术验收:

 

技术验收工作由验收小组中的技术验收人组织实施。技术验收人主要由验收小组中的技术专家、采购人、领用人等组成。技术验收人负责对固定资产技术性能、内在质量、系统以及配套设施进行测试(测试报告见附件4:固定资产技术指标测试报告),检查安装、调试和培训等是否符合采购要求进行符合性验收,由技术专家签署技术验收结论。经验收小组组长审核后,由验收小组做出验收结论。

 

固定资产性能达不到技术指标要求的,验收责任单位应及时与供应商沟通,要求供应商提供再次调试、测试的技术支持和协助。再次调试、测试后,技术指标仍达不到要求的,验收责任单位应及时报告采购与招标管理处,确定退换货或其它解决方案。

 

第十九条验收报告:

 

验收责任单位在进行实物验收、技术验收合格的基础上,形成验收报告。验收报告内容包括项目合同执行基本情况概述、明确的验收结论、存在的问题及处理措施。验收报告原件用于财务报销,复印件一份交资产中心备案,一份由验收责任单位存档。凡验收报告内容填写不完整,验收结论不明确的,资产中心一律不予办理入账手续。

 

第二十条技术抽验:

 

验收责任单位完成验收后,资产中心根据其验收报告决定是否组织实施技术抽验。技术抽验专家从学院采购评标专家库中抽取,由资产中心聘请。

 

第二十一条电梯、锅炉、消防等国家强制监管的国有资产验收,验收责任单位应邀请国家认可的质量检测机构派人作为技术专家参加验收工作。

 

第二十二条登记入账:

 

资产验收合格后,由资产中心资产主管办理国有资产管理系统登记入账手续。登记入账前,须按合同对发票、《三峡大学科技学院采购项目审批表》、验收报告及实物等进行符合性审核,不相符的不得登记入账。登记入账后,负责检查入账信息是否与合同一致。

 

国有资产应依据《高等学院会计制度》的规定入账。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在取得时,应当按照其实际成本入账。购入的固定资产,其成本包括购买价款、相关税费以及固定资产交付使用前所发生的可归属于该项资产的运输费、装卸费、安装调试费和专业人员服务费等。接受捐赠、无偿调入的固定资产,其成本按照有关凭据注明的金额加上相关税费、运输费等确定;没有相关凭据的,其成本比照同类或类似固定资产的市场价格加上相关税费、运输费等确定;没有相关凭据、同类或类似固定资产的市场价格也无法可靠取得的,该固定资产按照名义金额入账。外购的无形资产,其成本包括购买价款、相关税费以及可归属于该项资产达到预定用途所发生的其他支出。自行开发并按法律程序申请取得的无形资产,按照依法取得时发生的注册费、聘请律师费等费用确定成本。

 

第二十三条入账审核:

 

资产中心负责人为审核人,负责资产管理系统中国有资产的网上审核工作。负责查验《三峡大学科技学院采购项目审批》是否审批,负责核对验收报告与合同是否相符,负责核对发票金额等信息是否与合同相符,负责核对登记的资产帐与合同是否相符。未审批、不相符,审核不予通过。

 

网上审核通过后,打印固定资产验收单和固定资产条形码标签。固定资产验收单分四联,白联用于资产中心备案,红联用于财务报销,蓝联用于财务对账,黄联用于使用单位存档。固定资产验收单上须有采购人、使用单位资产管理员、领用人(保管人)、网上审核人签名。

 

使用单位资产管理员负责及时将固定资产条形码标签粘贴到相应固定资产上。对已贴有标签的固定资产进行拍照,并将照片交资产中心审核。其中,单价1万元及以上的(含)粘贴标签照片由资产中心存档。

 

登记入账审核工作办理完毕,资产中心审核人在验收单上签名确认。

 

第二十四条财务报销:

 

计划与财务部办理国有资产报销的依据包括:①经资产中心审核通过,审核人签名的固定资产验收单(财务报销联),②采购合同、固定资产验收报告以及财务部门认为必须的其他原始凭证附件。

 

第四章 责任追究

 

第二十五条有下列情形,给学院利益造成损失的,要追究单位和当事人的责任:

 

1、因把关不严或工作失误,不按合同要求验收;

 

2、因具备验收条件而不按时验收,导致超过索赔期;

 

3、因安装场地和环境条件不事先准备到位,不能按合同规定时间验收,导致供货商向学院索赔;

 

4、因验收登记、资料保管、报销审核等环节不认真、不履职,导致记账不准确、资料遗失。

 

 

第五章 其它

 

第二十六条固定资产的配件需作为附件入账。因维修更换的配件,不单独登记固定资产,但必须在资产管理系统中进行相关设备卡片备注登记。损坏的配件由资产中心回收。

 

第二十七条产权不属于三峡大学科技学院,不记入三峡大学科技学院资产账。项目责任单位须将验收报告交资产中心进行备案,另设备查簿进行登记管理。

 

第二十八条纵向科研合同中注明交给对方单位的资产不入三峡大学科技学院资产账,凭对方单位出具的加盖了公章的资产验收证明报销;研制交给对方单位的设备类科研成果所需的零配件达到固定资产标准的,由个人申请,经所在单位、科研办公室核实合同内容并签署意见后,到资产中心审核签字,可不入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固定资产账。

 

第二十九条埋在地下、封装在构件中的固定资产,须在施工前进行实物验收,项目完成后再进行整体验收。

 

第三十条使用横向科研经费购置的固定资产不纳入学院验收、登记和入账管理。

 

第三十一条验收责任单位必须将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的技术资料提交档案馆存档。

 

 

第六章 附 则

 

第三十二条政府采购对验收有特别规定的,按政府采购规定执行。

 

第三十三条本细则由资产中心负责解释,从发布之日起施行,原院(201152号《三峡大学科技学院物资设备采购验收管理办法》同时废止。

 

附件1:纳入固定资产管理的低值品目录

 

附件2: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小型、小批固定资产验收报告

 

附件3: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大型、大批固定资产验收报告

 

附件4:固定资产技术指标测试报告

 

 

 

 

附件1

 

纳入固定资产管理的低值品目录

 

 

物品名称

备 注

“两用设备”(照相机、微波炉、电磁炉等)、打印机、显示器、扫描仪、碎纸机。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中心定期通过网站公布更新的物品目录。

 

 

 

附件2

 

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小型、小批固定资产验收报告

 

使用单位


项目名称


审批号


合同号


验收日期


项目概述:

验收小组依据合同条款进行验收,             合同共有货物          ,合同

总额    。本次验收货物        ,合计金额          

货物单项验收情况见下页。

存在问题:

验收结论:

经验收小组综合评议,一致同意本项目验收合格(或不合格)

验收小组签字

分管领导:                    专家:

资产管理员:                  其它成员:

供货商授权代表:

资产中心实物复核及抽验结论及签字:

 

 

1页,共

 

 

序号

货物名称

规格型号

单价

数量

金额

验收内容

验收人

1






包装情况


品牌产地



安装调试


规格型号


配件资料


试用培训


2






包装情况


品牌产地



安装调试


规格型号


配件资料


试用培训


3






包装情况


品牌产地



安装调试


规格型号


配件资料


试用培训


4






包装情况


品牌产地



安装调试


规格型号


配件资料


试用培训


5






包装情况


品牌产地



安装调试


规格型号


配件资料


试用培训


6






包装情况


品牌产地



安装调试


规格型号


配件资料


试用培训


7






包装情况


品牌产地



安装调试


规格型号


配件资料


试用培训








 

备注:1.验收内容合格打“√”,不合格打“X”。2.小型固定资产是指单价在20万元以下的固定资产,小批固定资产是指批量在50万元以下的固定资产。

 

 

2页,共


 

附件3

 

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大型、大批固定资产验收报告

 

使用单位


项目名称


审批号


合同号


验收日期


项目概述:

验收小组依据合同条款进行验收,             合同共有货物        ,合同

总额         。本次验收货物        ,合计金额        

其中,单价在20万及以上大型仪器设备有     ,合计金额        

货物单项验收情况见下页。

存在问题:

验收结论:

  经验收小组综合评议,一致同意本项目验收合格(或不合格)。  

 

验收小组签字

分管领导:            专家:  

资产管理员:          其它成员:  

供货商授权代表:

 

 

 

审计处:    资产处:        档案馆:        教务处:  

计划与财务部:

 

 

 

1页,共    

 

 

序号

货物名称

规格型号

单价

数量

金额

验收内容

验收人

1






包装情况


品牌产地



安装调试


规格型号


配件资料


试用培训


2






包装情况


品牌产地



安装调试


规格型号


配件资料


试用培训


3






包装情况


品牌产地



安装调试


规格型号


配件资料


试用培训


4






包装情况


品牌产地



安装调试


规格型号


配件资料


试用培训


5






包装情况


品牌产地



安装调试


规格型号


配件资料


试用培训


6






包装情况


品牌产地



安装调试


规格型号


配件资料


试用培训


7






包装情况


品牌产地



安装调试


规格型号


配件资料


试用培训


 







 

备注:1.验收内容合格打“√”,不合格打“X”。2.大型固定资产是指单价在20万元及以上的固定资产,大批固定资产是指批量在50万元及以上的固定资产。

 

2页,共    


 

附件4

 

固定资产技术指标测试报告

 

使用单位:           项目名称:        

 

审批号:      合同号:       验收日期:

 

 

资产名称

合同规定技术指标

验收实测技术指标




 

技术验收成员签字:

 

 

 页,共  

 

上一条:三峡大学科技学院低值品、材料、易耗品管理办法 下一条:三峡大学科技学院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