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通知 >> 正文

关于开展2024年春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2024年04月12日 15:33 点击:[]



各教学单位:


为加强教学质量监控,通过自省自查自纠及时掌握、梳理我院开学至今的教学运行整体情况,以问题为导向促进教学质量的持续改进,推动教学内部管理和服务水平的提升现决定于415-522日(第8周一-13周三)开展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具体事宜安排如下:

一、检查方式和时间安排

(一)检查方式

以教学单位自查为主,学院抽查为辅。各教学单位成立检查小组,通过查看原始教学文档、召开师生座谈会等形式对本单位的教学运行和管理进行内部诊断评估。学院成立由视导组专家、教务部人员为主的检查小组对各教学单位的教学情况进行深入地查证掌握。

(二)检查时间

第一阶段:415-513日(第8周周-12周周一),各教学单位有计划、有步骤地安排本单位的教学检查工作。

第二阶段:514-522日(第11周周二-13周周三),学院教学检查小组到各教学单位进行抽查(具体时间由各教学单位和联系本单位视导专家协调)。

二、检查内容

本次检查以学院的教学管理规章制度、专业培养方案、教学大纲为依据,重点检查开学至今课堂教学、实践教学、教研活动的组织落实情况,具体内容和要求如下:

(一)理论课堂教学

教学文档资料为强化教学过程资料的规范性,本次主要以上学期(2023年秋季学期)结课考核材料为检查重点,各教学单位在期初教学检查的基础上进一步梳理、复查整改本单位上学期所开课程的结课考核材料,自查工作量不低于开课门数的30%。请教学单位于513日前完成上学期课程结课考核材料的归档工作,学院教学检查小组视情况对上学期结课考核材料进行抽查。

(二)实践教学

实验教学包含课内实验、独立实验;实习实训教学包含毕业设计(论文)、工程训练、课程设计、各类综合性实践等。

各教学单位应对本单位所有实验(实习)教学安排和进度动态情况进行详细地摸底梳理,重点关注教学文件不齐全、学时压缩、指导教师配备不足等问题。同时,开展毕业设计(论文)院内抽检,请各教学单位在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中完成各阶段材料归档工作,届时将在系统内对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进行全过程追溯。

(三)教研活动

根据各教学单位本学期教研活动计划,检查教研活动计划落实情况,以及教研活动记录规范性及归档情况。

各教学单位如开展有特色、有创新性的典型教研活动可重点阐述

(四)师生反馈情况:各教学单位可采取多样化的方式积极组织单位内不同层面的师生座谈会,掌握内部教学管理及运行存在的实际问题,要求参会人员要有代表性、全覆盖性,形成会议纪要。

(五)自选项目检查:各教学单位在重点检查以上内容之外,可围绕本单位自身特色建设开展相关方面的专项检查。

三、工作要求

(一)思想高度重视:本次检查是一次全面的教学体检,希望各教学单位高度重视,以本通知的相关内容为指导,制定切实可行的检查实施计划,安排教学检查工作日程,召开期中教学检查相关会议,全面细致地梳理教学工作,检查工作务必求真务实、注重实效,切勿浮于表面、流于形式。

(二)做好总结和整改:各教学单位要做好数据的科学统计和汇总、意见建议的精准总结,客观真实地总结教学各环节的运行情况,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的提出合理有效的整改措施,认真撰写本单位的《期中教学检查总结》(附件1)。

四、其他事项

(一)请各教学单位于513日(第12周周一)前将附件1纸质版报教务部,电子版发送至指定电子邮箱。

(二)期中教学检查发现的问题教务部会进行整理归类,并将相关意见和建议通过总结等形式进行反馈,以便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和教学管理服务水平。

人:赵老师     联系电话:0717-6399521

电子邮箱:3024610@qq.com

附件1. 三峡大学科技学院期中教学检查总结

教务部

2024412


上一条:关于运动会期间停课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拟对学生覃俊杰作退学处理的公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