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通知 >> 正文

关于深化教学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第二轮)

2024年03月26日 11:25 点击:[]

各教学单位:

为进一步深化“两改革一行动”之教学综合改革,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就业为重要突破口,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推进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能力培养,积极构建高质量教育教学体系。学院现开展第二轮试点专业、试点课程相关工作,深化教学改革(试点)工作。

一、改革(试点)内容

1.试点专业:设置改革试点专业负责人,负责专业建设与改革。每个学部改革试点2-4个专业(或某个专业部分班级),对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业建设、课程设置(课程改造与更新)、教学过程管理等方面进行改革(试点)。

2.试点课程:试点专业内设置改革试点课程负责人(原则上每位负责人对应1门课程),负责课程建设与改革。每个试点专业设8-10门改革试点课程(学位课、核心必修课占60%以上),由试点专业负责人统筹。

3.学时分配:缩减理论学时,增设教学改革案例学时。

建议:32学时(2学分)调整为理论20学时(1.5学分)+改革案例4学时;48学时(3学分)调整为理论32学时(2学分)+改革案例8学时;64学时(4学分)调整为理论40或48学时(2.5或3学分)+改革案例8-10学时。

4.改革案例:不限时间、不限地点、不限形式,鼓励创新,鼓励学科交叉(不同专业教师合作教改,成绩突出课程优先评为优秀)。

二、改革(试点)要求

1.现行人才培养方案改革(试点)要有特色、接地气、见成效。

2.以就业为指向、产业为导向,突出产教融合、校企共建,实践为主,效果为王。

3.增强教师主动性,提供创造性教学活动,工作上有职业感。

4.让学生忙起来,收获更多成果,学习中有收获感。

5.以教学研究改革项目的形式开展教学改革(试点)工作。各教学单位为教学改革的主体,组建教学改革团队,指定试点专业、试点课程负责人,编写项目申报书,制订详细的改革内容、实施方案、计划进度等。

三、工作量计算

1.试点项目建设经费:分试点专业、试点课程,建设经费按照试点专业打包预算(不重复申报),每个试点专业按照不超过10000元予以经费支持。

2.试点项目工作量:

(1)试点专业:

序号

主要工作

工作量

就业率<90%

就业率≥90%

1

全面了解经济社会发展对本专业人才的需求现状及趋势,锻造专业优势和特色,组织制定并实施专业建设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

5

10

2

以社会需求为导向,聚焦行业发展,按照学院相关要求,组织并会同校外专家等共同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0

40

3

广泛开拓校外实践就业基地,积极与企事业单位等合作,大力推进顶岗实践与就业一体化工作。

15

20

4

专业改革(试点)成果总结

5

10

(2)试点课程:原学时工作量(不变)+案例工作量(合格=案例学时×1.5,优秀=案例学时×3,优秀比例不超过50%)

四、项目管理与成果评价

1.项目开展时间为2024年秋季学期-2025年春季学期,每个项目需试点开展1轮以上。

2.成果评价与过程管理分为开题、中期、结题3个阶段检查,组织视导组专家对教学案例现场调研,组织2轮学生问卷调查,各试点专业改革效果与就业指标挂钩。

五、报送程序

1.项目负责人填写改革项目申报书(详见附件);

2.教学单位负责人审核后,于4月9日17:00前将改革项目申报书纸质版和电子版交至教务部;

3.教务部根据申报情况组织专家评审,并公布获批立项项目;

4.学院择优推荐申报省级教学研究项目。

联系人:周远娟,0717-6399557

六、其它说明

1.本次教学改革(试点)工作内容只针对本轮项目申报。

2.本通知解释权由教务部负责。

附件:

1.三峡大学科技学院试点专业改革项目申报书

2.三峡大学科技学院试点课程改革项目申报书

教务部

2024年3月26日

上一条:关于2024年春季学期补修及重修课程安排情况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拟对学生王意作退学处理的公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