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通知 >> 正文

三峡大学科技学院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审核制定流程

2020年05月27日 16:01 点击:[]

     人才培养方案是专业人才培养工作的总体设计和实施蓝图,是专业人才培养的纲领性文件,具有权威性,其制定、修订及执行必须有严格的程序。我院现启动2020版各专业(大类)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现将有关工作流程公布如下。    

     一、以学部为单位,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各专业负责人负责组织本专业(大类)人才培养方案的评审工作,邀请大学及校外相关专业副高及以上职称的人员作为评审专家,原则上每学部3-5名,评审专家须包含1名校外专家。如果评审形式采用线下进行,请严格按照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要求,入会戴好口罩,参会人员实行分散就座,座位保持足够间隔,建议1米以上,会议要严格控制参会人数,控制会议时间。

     本次审核的重点是:课程体系是否优化,专业培养目标是否清晰,专业特色是否突出,核心课程和学位课程是否凝练,是否与社会需求相对接。培养方案应符合科学性和合理性,主要审核学科(专业)基础课和专业核心课程是否符合“培养应用技术型专门人才”的培养要求。严格控制总学时、适当压缩课内学时,各大类或专业培养方案要对课程体系进行整体梳理和全面优化,通过合理设置课程模块构建大类人才培养模式,鼓励跨学部进行大类培养。

     具体审核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人才培养目标定位的准确性

     2.课程体系与培养目标定位的一致性

     3.课程设置与课程衔接之间的合理性

     4.总学分、课内学时和实践教学环节的合理性

     5.是否具有明显的专业特色

     二、评审后的人才培养方案须经学院教学委员会讨论并通过。

     三、评审工作进程安排

     (1)以学部为单位,组织相关专家进行评审,评审方式以培养方案制定负责人用ppt讲解,专家提问,然后共同讨论的方式进行。

     (2)原则上每个学部的评审工作应尽量集中在半个工作日之内完成,各学部须合理统筹安排。各学部须于2020年6月5日之前完成专家评审工作。

     (3)评审结束后,各培养方案负责人将专家意见整理汇总,形成会议记录。各学部须于2020年6月8日之前将专家审核意见表、会议记录和培养方案终稿上交教务部。

     各学部务必高度重视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严格按照工作流程,落实工作任务,确保工作有序、高效地完成。

 

教务部

2020年5月27日

上一条:关于2020年科技学院教学研究项目结题及申报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三峡大学科技学院高职扩招(第二批)弹性学制学生第一学期开课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