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通知 >> 正文

关于开展2020年春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2020年04月11日 17:08 点击:[]

 

 

各学(课)部:

 

为了全面了解疫情期间学院在线教学运行状况,及时发现并改进教学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提升教学质量,完善教学质量监控机制,学院决定开展2020年春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413-430日(第91011周)。

 

二、检查方式

 

(一)采取学院检查与学(课)部自查相结合的方式,以学(课)部自查为主;

 

(二)各学(课)部成立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小组,制定检查计划,明确检查重点;

 

(三)各学(课)部通过线上方式召开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动员会、教师座谈会、学生座谈会等,广泛听取、收集师生的意见及建议;组织线上课堂听课检查,及时发现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不足,改进教学工作;

 

(四)学院组织专家、教学管理人员随机抽查。

 

三、检查重点

 

期中教学检查要结合学院对在线教育教学的要求,注重过程管理,重点对培养过程进行检查,并根据检查内容形成自查报告和总结。检查内容包括但不局限于以下几个方面:

 

(一)课堂教学:重点检查教师教学资料(教学大纲、教案、教学日历等)完备及执行情况;线上教学进度及授课质量情况;线上教学课堂纪律情况;教师调停课情况;线上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困难及应对措施;

 

(二)实践教学:重点检查因疫情不能按计划完成的实验、实践课程,各学(课)部是否制定了替代方案或措施;确实无法完成的,是否制定了应急处置预案或方案;检查毕业设计(论文)情况,重点检查因疫情造成的课题修改情况及按期完成进度情况,并完成填表(见附件1);

 

(三)教学改革:重点检查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情况;教学方式方法改革情况;所承担教改项目的进展情况等;

 

(四)学业困难、不方便参加在线学习等学生的帮扶预案或开展情况。

 

四、有关要求

 

(一)召开教师座谈会、学生座谈会,掌握线上课堂教学情况、实验(实践)教学制定预案及开展情况,听取教师和学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做好记录(见附件2)。  

 

(二)组织专家和同行听课,并填写《听课记录表》(见附件3)。(其听课时间范围不限于期中教学检查期间,从本学期开学217日至430日之间的听课记录均可。)

 

请各学(课)部按照通知要求做好期中教学检查各项工作,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明确整改措施及整改时间,撰写期中教学检查自查报告和总结,各附件需要有关人员在相应位置进行签名落款。

 

各学(课)部于54日前将上述材料的电子版(自查报告和总结需Word电子版、附件需附有有关人员的签名落款)发至312135508@qq.com。检查结束后,教务部对于各学(课)部提交的材料进行汇总并择机召开座谈会和调研会(时间将另行通知),听取各学(课)部的反馈意见。

 

联系人:张老师 系方式:312135508QQ号)  

 

 

教 务 部

 

2020411

 

上一条:三峡大学科技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形势与政策》教学安排 下一条:关于2020届毕业生补报公选课和体育课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