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与研究 >> 学科竞赛 >> 正文

湖北省大学生信息技术创新大赛简介

2016年05月23日 14:19 点击:[]

大赛规则

(一)工业设计

(二)

1、参赛范围

每件作品作者限1~2人。指导教师限1人(可空缺)。

2、作品要求

(1)在A3大小的白纸上手绘20个不同造型的作品草图,可以使用单色或色彩表现,可以在作品的任何部位注写简要说明。

(2)选择其中一件完成三视图(请注上作品的主要尺寸)、带透视的色彩效果图版面(用计算机制作)和作品的模型或者在企业制作的实物产品照片。如果是系列作品,请完成系列作品的效果图、模型和实物照片。

(3)作品须配有PPT格式的作品创作演示文稿,包括作品名称、设计概念和定位(功能、造型、色彩、材料)、创新点、作品草图、效果图和模型(或者实物)等(不超过20页)。

3、评审标准

指标

分值

创造性

20分

功能性

20分

外观

20分

符合人机工程学

20分

绿色、环保

20分

(二)环境设计

1、参赛人数

每件作品作者限1~2人。指导教师限1人(可空缺)。

2、作品要求

(1)设计概念明确,针对主题,提出创意,充分运用现代设计语言,完成方案设计。设计手法既有前瞻性、创新性,又要贴合实际,切实可行。

(2)作品须含原创构思草图、设计平面图、不少于两个方向的剖立面图(比例自定),效果图若干。附200字以内的文字设计说明。版式大小为900mm×600mm,200dpi,版式设计及横竖布局自定。设计作品控制在2个展板以内。

(3)作品须配有PPT格式的作品创作演示文稿,包括作品名称,设计概念和定位,原创构思草图,平、立面图,效果图等(不超过20页)。

3、评审标准

指标

分值

创造性

25分

主题表达

25分

效果表达

20分

功能流线

15分

绿色环保

15分

(三)视觉传达设计

1、参赛人数

每件作品作者限1人。指导教师限1人(可空缺)。

2、作品要求

(1)作品的类型和表现手法不限,可以是海报设计、包装设计和书籍封面设计等。

(2)在A3大小的白纸上手绘5个不同形式的草图方案,可以使用单色或色彩表现,可以在草图的任何部位注写简要说明。

(3)选择其中一个草图方案以效果图(电脑制作)的方式完成最终系列设计(其中海报2张或2张以上为一个系列,包装3件或3件以上为一个系列,书籍3本或3本以上为一个系列)。

(4)作品须配有PPT格式的作品创作演示文稿,包括作品名称、设计概念、定位、创新点、草图、效果图(或者实物照片)等(不超过20页)。

3、评审标准

指标

分值

主题性

25分

创意性

25分

审美性

25分

制作性

25分

(四)动画设计

1、参赛人数

每件作品作者限1~2人。指导教师限1人(可空缺)。

2、作品要求

(1)情节完整,故事性强;要求画面紧凑精美,音效紧贴主题,播放流畅。

(2)作品时长为1~5分钟,播放格式不限。

(3)作品宽高比为4:3或16:9,画面分辨率不得低于720dpi。

(4)作品须提交源文件及相关素材。

(5)作品须配有PPT格式的作品创作演示文稿(阐述设计思想、制作过程等内容,不超过20页)。

3、评审标准

指标

分值

思想内涵

10分

创意表现

20分

画面效果

20分

声音效果

10分

故事剧情

20分

技术水准

20分

(五)数字绘画

1、参赛人数

每件作品作者限1人。指导教师限1人(可空缺)。

2、作品要求

(1)插画、漫画、广告、室内效果图、建筑效果图、服装设计图,任选其一。

(2)作品须提交源文件(300dpi以上分层图或矢量图)及JPG格式的预览图。

(3)作品须配有PPT格式的作品创作演示文稿(阐述设计思想、制作过程等内容,不超过20页)。

3、评审标准

指标

分值

主题表达

20分

创意性

30分

艺术性

30分

技术性

20分

(六)微电影创作

1、参赛人数

每件作品作者限1~2人。指导教师限1人(可空缺)。

2、作品要求

(1)主题表达明确,内容健康向上、贴近生活,题材范围不限。

(2)作品时长为3~5分钟。

(3)作品格式为MPEG、AVI、MP4其中一种。

(4)作品像素为720×576,显示宽高比为4:3,或像素1280×720,显示宽高比为16:9。

(5)作品须配有PPT格式的作品创作演示文稿(阐述设计思想、制作过程等内容,不超过20页)。

3、评审标准

指标

分值

选题

20分

声音

10分

拍摄

20分

剪辑

30分

剧本编排

20分

(七)移动终端软件创新设计

1、参赛人数

每件作品作者限1~2人。指导教师限1人(可空缺)。

2、作品要求

(1)游戏软件、社交软件、阅读软件、视频软件、安全软件、教育软件、财务软件、效率软件、工具软件等均可。

(2)能够在以下三种平台之一的模拟器或移动终端上运行。

①Android 4.0及以上版本。

② 苹果iOS 7.0及以上版本。

③Windows Phone 8及以上版本。

(3)可运行程序及源代码。

(4)Word格式资料:程序设计说明文档(含主要界面截图)。

(5)PPT格式资料:创作演示文稿(图文并茂),不超过20页。

3、评审标准

指标

分值

创意新颖性和前瞻性

30分

程序设计的合理性和完整性

20分

实用性

30分

技术开发难度和功能实现的技术要求

20分

(八)云计算创意方案

1、参赛人数

每件作品作者限1~3人。指导教师限1人(可空缺)。

2、作品要求

(1)基于云物联、云安全、云存储、云游戏等方面的创意均可。

(2)方案格式:Word格式说明文档。

(3)PPT格式资料:创意演示文稿(图文并茂),不超过20页。

3、评审标准

指标

分值

创意新颖性和前瞻性

30分

可实现性、技术开发难度和功能实现的技术要求

30分

实用性、扩展性

30分

云计算相关技术了解程度及水平

10分

(九)多媒体课件创新设计

1、参赛人数

每件作品作者限1人。指导教师限1人(可空缺)。

2、作品要求

(1)可以针对某个具体学科课堂教学,也可以针对实验类或技能类教学。

(2)充分体现多媒体技术的运用,教学目标明确,教学设计结构合理,教学内容阐述清楚,交互功能强,设计新颖,视觉效果和实际教学效果好等。

(3)作品须提交源文件及相关素材。

(4)作品须配有PPT格式的作品创作演示文稿(阐述设计思想、制作过程和使用方法等内容,不超过20页)。

(5)作品不接受PPT格式课件。

3、评审标准

指标

分值

教学目标明确,设计结构合理,内容表述清楚。

20分

媒体表现丰富,选用适当。

25分

人机交互运用充分,具有一定创新性。

20分

界面设计美观,布局合理,色彩搭配得当,修饰适度。

15分

实际教学效果。

20分

(十)微课评优

1、参赛人数

每件作品作者限1人。指导教师限1人(可空缺)。

2、作品要求

(1)可以针对具体学科课堂教学,也可以针对实验类或技能类教学。

(2)教学视频:时长为5~15分钟;图像清晰稳定、构图合理、声音清楚,能较全面真实反映教学情境;视频片头应显示课程名称、作者和单位,主要教学环节有字幕提示;作品格式为MPEG、AVI、MP4其中一种,分辨率为720×576或1280×720。

(3)教学课件:要求围绕教学目标,反映主要教学内容,与教学视频合理搭配;格式不限。PPT课件中使用的素材请与PPT保存在同一文件夹下。

(4)教学设计:反映教学思想、课程设计思路和教学特色,包括教学背景、教学目标、教学方法和教学反思等方面内容;开头须注明讲课内容所属学科、专业、课程及适用对象等信息;Word格式。

(5)其他与教学内容相关的辅助材料,如练习测试、教学评价、教材电子版、多媒体素材等材料也可一并提交。每个材料单独用文件夹存放,辅助材料以整体打包形式上传。

(6)作品须配有PPT格式的作品创作演示文稿(不超过20页)。

3、评审标准

指标

描述

分值

材料完整

教学视频、教学课件、教学设计及辅助扩展资料的完整性。

10分

选题价值

有效解决教与学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10分

教学设计

围绕选题,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教学目的明确,教学思路清晰,注重学生全面发展。

15分

教学内容

无科学性、政策性错误,理论联系实际,反映社会和学科发展。

10分

教学组织与编排

符合学生认知规律;教学过程主线清晰、重点突出,逻辑性强,明了易懂;注重突出学生的主体性以及教与学活动有机结合。

15分

目标达成

完成设定教学目标,有效解决实际教学问题,促进学生思维能力提高。

10分

制作质量

画面构图合理,文字易读规范,声音清楚标准,图像清晰干净。

10分

选手风采

教学语言规范、清晰,富有感染力;仪表得当,严守职业规范,展现良好教学风貌和个人魅力。

20分

湖北省大学生信息技术创新大赛参赛规则

一、参赛作品要求

(一)作品资格审定

1、参赛作品必须为参赛选手原创,选手在上传作品前须确认拥有该作品的著作权。选手不得剽窃、抄袭他人作品,如因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其法律责任由选手本人承担,并取消选手的参赛、获奖资格。

2、作品公示期内,如有举报抄袭经查属实者,将取消其获奖资格并给予通报。抄袭的作者和指导教师两年内不得参加大赛活动。

3、选手须保证参赛作品内容健康向上,不触犯国家法律法规,不涉及色情、暴力等其他负面内容或信息,不违反公认的道德规范。如因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其法律责任由选手本人承担,并取消选手的参赛、获奖资格。

4、所有作品一经参赛,即视为选手同意大赛组委会拥有对其作品的使用权,组委会可以任何形式对参赛作品进行展示和传播。

5、每位选手限参加一个赛项、限提交一件作品,每位指导教师最多可以指导三件参赛作品,严禁重复、虚假报名。

(二)作品主题

参赛作品要求弘扬“积极、向上、健康、阳光”的主旋律,原则上不限主题。其中“动画设计、微电影创作”等项目可选择“成语故事、心理健康、生命安全”等选题。

二、作品参评程序

(一)作品报送

1、作品上报时间

2015年9月20-30日,以学校为单位统一上报学生参赛作品及相关信息。

2、作品上报方式

(1)学校获取账号:学校账号依然沿用2014年首届大赛所发账号。为防止账号丢失,组委会将在9月初(管理系统开放前)通过厅高教处“湖北大学生竞赛QQ群277962917”和组委会“大学生信息技术大赛QQ群361020640”向各校联系人再次发送账号电子版。

(2)登陆管理系统:进入“大学生信息技术创新大赛”官方网站:http://dxsjs.e21.cn,点击首页左侧“作品提交”按钮进入“大赛管理系统”登陆页面(管理系统将于9月19日开放)。

(3)作品上报操作流程:学校管理员用组委会分配的学校账号登陆——学校生成并分配学生账户——参赛学生登录竞赛平台——学生填写报名信息——学生提交参赛作品——学校批量审核作品——学校统一在线缴费。作品评审成本费(50元/件)由学校统一支付。具体操作方法详见“大赛管理系统”登陆页面的“学校管理员操作手册及注意事项”和“参赛学生操作手册”。

(4)作品格式要求

① 请按照“参赛细则”中每个项目要求准备参赛作品、源文件及相关资料,并压缩作品文件夹。格式为ZIP或RAR,大小不得超过500MB。

② 工业设计、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数字绘画、移动终端软件创新设计、云计算创意方案等项目参赛作品,必须另外将作品图片进行压缩处理。图片文件可以为JPG、BMP、GIF格式,每张图片大小不得超过200KB,最多可以上传20张图片。

③ 动画设计、微电影创作、多媒体课件创新设计、微课等项目参赛作品的视频、动画文件必须为flv格式,大小不得超过100MB。

(5)上传作品

① 参赛学生用学校分配的账号,通过“作品提交”登陆管理系统进入后台,在线填写相关信息,并按照提示上传图片、动画、视频等文件(用于在线展示)。

② 通过“作品源文件”上传作品压缩文件夹。压缩文件夹中包含作品、word格式说明文档、源程序、PPT格式的作品创作演示文稿等)。

(二)作品审定

1、省级评委推荐:请学校于9月20-30日之间,与作品报送同时,在线填报本校推荐的评委的相关信息。每校可推荐1-2位评委。推荐人选须具备以下条件: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年龄在55周岁以下;能熟练操作计算机并至少熟悉2项竞赛项目。 推荐评委人选将进入“评审专家库”,组委会根据工作需要从中遴选,并以书面形式通知推荐单位和本人。

2、作品评审:10月中旬,由省大赛组委会组织评委对上报作品进行评审,评定作品获奖等次。

3、现场答辩:10月下旬将组织作品评审中拟获一等奖的选手在华中师范大学进行现场答辩(另行通知)。答辩形式为:由参赛选手根据作品创作演示文稿(ppt)展示作品、说明创作思路及主要特点,每个作品限8分钟以内。评委将与选手进行互动并点评。现场答辩将确定一等奖获奖名单。

(三)作品公示

9月20-10月20日进行作品公示,现场答辩后将公示获奖名单。网友可点击网站首页左侧“投票/举报”按钮进入作品公示页面,对本届参赛作品中的优秀作品进行网络投票(投票数量将作为作品附加分的重要依据),或对抄袭及有科学性错误的作品进行在线举报。

(四)组织参加全国大赛

10月底,由省大赛组委会办公室负责推送我省部分一等奖作品上报参加“第七届全国高等学校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等全国竞赛,并根据全国活动安排,组织我省入围全国大赛的选手参加现场决赛。具体时间、方式、费用标准按全国组委会有关要求执行。

三、参赛细则

大赛内容包含三大类10个项目,分为数字艺术类(共6项):工业设计、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动画设计、数字绘画、微电影创作;创新类(共2项):移动终端软件创新设计、云计算创意方案;教学应用类(面向师范专业学生,共2项):多媒体课件创新设计、微课评优。

大赛组织

一、参赛对象

参赛对象为:在鄂普通高校全日制在校专科生、本科生、研究生,分“高职高专组”、“本科及研究生组”两个组别组织。

二、大赛内容

1、数字艺术类:工业设计、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动画设计、数字绘画、微电影创作。

2、创新类:移动终端软件创新设计、云计算创意方案。

3、教学应用类(面向师范专业学生):多媒体课件创新设计、微课评优。

三、大赛组织

1、大赛由省教育厅主办、湖北教师教育网络联盟承办、教育信息化发展中心协办。各高校教务处负责组织本校学生参加活动。大赛组委会办公室设在省教育信息化发展中心,负责统一组织全省作品评审,并遴选、推荐优秀作品参加相关全国比赛。

2、请各校教务部门以学校为单位,于9月20-30日期间登陆大赛官方网站,完成本校作品在线报名和评委推荐工作;于作品公示期内(9月20-10月20日)组织学生进行网络投票和投诉;于10月下旬组织本校拟获一等奖的选手参加现场答辩。

3、经省级评审荣获一等奖的部分作品,将推荐上报参加“全国高等学校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等全国大赛,并组织入围全国决赛的选手参加现场决赛。

四、表彰奖励

参评作品按照每个组别每个单项设置一、二、三等奖,获奖作品由省教育厅统一表彰;大赛组委会将对活动中组织得力、综合效果好的学校颁发优秀组织奖、对一等奖获奖作品的指导教师颁发优秀指导教师奖。

五、联系方式

省大赛组委会办公室联系地址:武汉市武昌洪山路2号省科教大厦B座9层,湖北省教育信息化发展中心高教职教资源部;联系人:康庄;电话:027-87124421;电子邮箱:e21gaojiao@qq.com(请在邮件主题注明“某某高校15年大学生信息技术大赛”)。欢迎各组织单位加入“大学生信息技术大赛”群(QQ群:361020640)。文件查询请登陆湖北省高等学校教育教学公共平台(http://gxjx.e21.cn)、湖北教育信息网(e21网站)(http://www.e21.cn)首页“信息化动态”栏目或“竞赛”分网站、“大学生信息技术创新大赛”官方网站(http://dxsjs.e21.cn)。

大赛简介

根据《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举办2015年度全省高等学校大学生科技创新和技能竞赛活动的通知》(鄂教高办函〔2015〕2号)精神,结合第七届“全国高等学校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要求,现举办“2015年湖北省大学生信息技术创新大赛”。

上一条:2015-2016年机械电气学部学科竞赛获奖情况 下一条:“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