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新新讲坛〈诗经里的爱情〉

2017年10月22日 11:40 点击:[]

 

   

 

10月12日晚六点半,新新讲坛迎来了高玮老师主讲的“诗经里的爱情”。高玮老师认为爱情是不能用逻辑来分析的,所以采用零碎片段式的方式叙述。从《蒹葭·秦风》引入,诗词中渗透出的朦胧意境,是古典美的体现。老师通过对这首诗的赏析,分析古代诗词的共性,以及古代诗人情感的表达。接着老师分享了《汉广·周男》。在逐句的讲解中,高玮老师向我们展现了一个从男性视角,表达他对一位女子的喜欢,但是却得不到回应的苦楚。作者凌乱的表达中,也印证了爱情的无逻辑特点。《子衿·郑风》里体现出了女子不愿理会心上人,但是又苦苦等待的复杂心理。《出其东门·阵风》中体现了诗人对待爱情的专一,淡然安分之意令人温暖。老师也从这首诗中分析了男女对待爱情的不同心理。《东门之杨·陈风》,全诗采用了起兴手法,将古人和缓等待的心境体现的淋漓尽致。老师又引用孟浩然的等待,让我们更好的了解诗经里的爱情心境,高玮老师认为“只有拥有这种心境才能收获美好的爱情。”《摽有梅》中意象的完美结合,展现出一位对待爱情直白热烈的女子形象。《溱洧·郑风》里上巳节男女主人公甜蜜出游场景十分美好。通过《野有蔓草》《女日鸡鸣》《击鼓》《君子于役》《伯兮》《绿衣》等不同的诗篇,老师分析了古人不同的爱情观。

这次讲坛中,高玮老师采取古今对比的手法,用现代思想与诗经中古人爱情观相对比。老师精彩的演讲让同学们对诗经对爱情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期待老师的下一次讲坛。

 

上一条:二十一世纪大国间的政治博弈 下一条:【新新讲坛】第27弹“新新讲坛”——《商君书》火热开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