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2013年本科招生专业

2013年05月17日 00:00 点击:[]

水利水电工程(本科 学制四年)

本专业主要学习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所必需的数学、力学和建筑结构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培养具有水利水电工程勘测、规划、设计、施工和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能力。能在水利、水电建设等部门从事规划、勘测、设计、施工和管理等方面工作。

土木工程(本科 学制四年)

本专业主要学习土木工程建设所必需的数学、力学和建筑结构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培养具有土木工程勘测设计、施工和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能力。能在房屋建筑、地下建筑、道路、桥梁等的设计、研究、施工、管理等部门从事土木工程的设计、施工与管理等方面工作。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本科 学制四年)

本专业主要学习机械设计与制造的基础理论、微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和信息处理技术的基本知识。培养具有进行机械产品设计、制造及设备控制、生产组织管理的基本能力,接受机械工程师基本训练。能从事机械制造领域内的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本科 学制四年)

本专业主要学习电工技术、电子技术、信息控制等电气方面的基础和专业知识。培养学生具有解决电气工程技术与控制技术问题的基本能力,接受电工电子、信息控制等电气工程及自动化领域的专业训练。能够从事电力系统运行、自动控制、信息处理、试验分析、研制开发等领域工作。

电子信息工程(本科 学制四年)

本专业主要学习信号与信息的获取与处理、电子信息系统设计与应用等方面的专业知识,理论基础扎实,受到电子与信息工程实践的基本训练,动手能力强,专业口径宽,适应性强。能够从事电子与通信工程领域及各类信息处理系统的研究、设计、制造、应用和开发等方面的技术工作及教学、管理工作。

自动化(本科 学制四年)

本专业主要学习电工技术、电子技术、控制理论与技术、信息处理、自动检测与仪表、计算机技术与应用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培养具有解决控制技术与工程等领域问题的基本能力,能够从事自动化及控制工程、电力电子技术、电子与计算机技术、信息处理、管理与决策等领域的系统分析、系统设计、系统运行、科技开发与研究等方面工作。

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本科 学制四年)

本专业以土木工程基本知识为基础,以道路、桥梁、地下工程和工程安全为专业知识背景,结合计算机和实践教学等基本技能训练,培养国家交通运输网建设中急需的能力强、素质高、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级工程技术应用型人才,能在公路、民航、铁道、运输、市政、建筑等行政主管部门及其大中型企事业单位从事勘测、规划、设计、建造、监理、咨询、管理、科研等方面的技术工作。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 学制四年)

本专业主要学习计算机软件与硬件、嵌入式、信息安全和内核等基本知识和技术,能在嵌入式产品工程、信息安全、软件开发等方面从事研发工作,能在企业、事业、技术和管理等部门从事教学和管理工作,培养与社会需求接轨的零适应期高素质综合性人才。东软实验班是学院与著名的东软集团创办的校企合作班级,学生在暑期和大四学年赴大连东软或沈阳东软基地参加项目实训。

工程管理(本科 学制四年)

本专业主要学习管理学、经济学和土木工程技术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培养具有从事工程项目管理和工程造价管理的基本能力,掌握现代管理科学理论、方法和手段。能在国内外工程建设领域从事项目决策、管理及工程监理工作;能在设计研究单位从事工程估价与评价、工程经济分析等工作。

生物工程(本科 学制四年)

本专业主要学习化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化学工程、发酵工程、生物分离工程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培养具有在生物技术与工程领域从事设计、生产、管理的基本能力。能够在发酵工程、生物制药、食品加工、生物化工和基因工程等领域从事现代生物工程过程设计与管理及进行新产品、新技术和新工艺开发等工作。

化学工程与工艺(本科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与要求:具备系统、扎实的化工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化工产品、工艺、设备、技术的研发能力、工程设计能力和市场开拓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能在化工、石油、能源、医药、食品及劳动安全等领域从事工程设计、产品开发、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等工作。

临床医学(本科 学制五年)

本专业主要学习医学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人类疾病的诊断、治疗、预防方面的基本训练。培养具有对人类疾病的病因、发病机制作出分类鉴别的能力;培养具备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的基本理论和医疗预防的基本技能。能在医疗卫生单位、医学科研等部门从事医疗及预防、医学科研等方面工作。

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 学制四年)

本专业主要学习国际经济、国际贸易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培养既懂国际贸易知识,熟悉通行的国际贸易规则和惯例,又能进行业务操作和业务管理,掌握一门外语,具有听、说、写、译的能力。能在涉外经济贸易部门、外资企业从事贸易、经营和管理等方面工作。

金融学(本科 学制四年)

本专业主要学习金融学、国际金融、证券、保险、投资等基础理论与基本知识。采取灵活的人才培养模式,将经济、证券、会计等职业资格证书考试课程纳入课程体系,培养具备处理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和企业投资管理等方面业务能力。能在银行、证券、保险、投资等经济管理部门和企业从事经济工作。

财务管理(本科 学制四年)

本专业主要学习会计学原理、财务会计、财务管理、高级财务管理、税法、审计、资本运营等主干理论课程,通过大量的实践实验和案例教学,着力培养学生管理、经济、理财、金融、经济法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工商、金融企业、事业单位、社会中介机构及政府部门从事会计、财务管理、金融管理、审计等方面工作。

市场营销(本科 学制四年)

本专业主要学习市场营销及工商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受到营销方法及技巧方面的基本训练。培养具有管理、经济、法律、市场营销、电子商务等方面的能力。主要在各类企事业的市场营销部门从事市场研究、市场开发、营销策划及销售管理等方面工作。

人力资源管理(本科 学制四年)

本专业主要学习经济学、管理学、计算机及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培养学生分析与设计、招聘与培训、薪酬福利管理、绩效考评、人才测评、劳动关系管理等能力。主要在各级社会组织和企事业单位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在企业管理咨询顾问公司或其他人才中介机构从事专业性的人力资源咨询与管理工作。

英语(本科 学制四年)

本专业主要学习基础英语、英语口语、英语听力、基础写作、英语阅读、英汉互译、英语语言学、英美文学、(外语)课程与教学论、商务英语、对外汉语教学概论等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知识和语言基本技能,较熟练的英语语言运用能力,以英语为中心,辐射多专业方向。能在经贸、教育、对外文化交流等部门从事翻译、教学和管理等方面工作。

物流管理(本科 学制四年)

本专业主要学习采购、仓储、运输、配送、物流信息系统、物流成本管理等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通过实践与理论交叉教学,培养学生具有较强分析、解决物流管理实际问题能力。能在各级经济管理部门、工商企业单位从事相关的储存、运输、配送、货运代理及与物流相关的铁路,航空,港口、仓储等管理和技术工作。

旅游管理(本科 学制四年)

本专业主要学习旅游开发与规划、旅游企业管理、旅游文化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通过与大量国际品牌酒店以及旅行社、旅游景区、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合作,实行“3年理论学习+1年专业实习”的培养模式,强化学生理论知识的实践应用能力。能在旅游企业、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旅游开发与规划部门进行经营管理工作或研究工作。本专业下设两个委托培养班,分别受桃花岭饭店集团公司和中国国旅(宜昌)国际有限公司委托,本着双向选择的原则选拔成立,单独享受由上述两企业所提供奖、助学金,并优先在上述企业实习、就业。

广播电视学(本科 学制四年)

本专业主要学习新闻学概论、大众传播学、广播电视技术基础、广播电视新闻采访、广播电视节目评析、电视摄像、电视作品分析等广播电视新闻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培养具有较强的广电新闻采访、编导、策划、摄录、制作、主持等多种业务能力。能在广播电视及其他新闻宣传部门,从事新闻报道与写作、新闻编辑与采访、媒介经营与管理等方面工作。

法学(本科 学制四年)

本专业主要学习法理学、宪法学、刑法学、民法学、经济法学、民事诉讼法学、刑事诉讼法学、国际法学、国际经济法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培养具有独立分析和解决实际法律问题能力;培养具有较强的口头、文字表达能力及论证能力。能在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金融证券公司、律师事务所等单位从事司法实务工作以及法学教育与研究工作。

环境设计 (本科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环境设计学科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环境设计与创作、教学和研究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环境设计领域从事教育、研究、设计、生产、管理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素描、色彩、艺术(设计)概论、设计史(建筑与室内设计)、设计基础、专业制图(含CAD)、透视学与手绘效果图、装饰材料与施工、人体工程学与居住空间设计、环境设计方法与原理、室内专题设计、景观专题设计、建筑设计。

视觉传达设计 (本科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设有平面设计、多媒体艺术设计两个专业方向。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视觉传达设计学科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全面的理论素养、丰富的设计技能,能在相关设计领域从事教育、研究、设计与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复合型设计人才。

主要课程:图形设计、文字设计、版式设计、广告策划与设计、符号设计、书籍设计、包装设计、品牌设计、企业形象设计、摄影与摄像、广告动画设计、数字插画、二维动画、三维动画、角色动画、影视特效制作、视听语言、网页设计等。

音乐学(本科 学制四年)

本专业主要学习音乐史论、音乐教育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培养具有扎实的音乐理论知识和运用能力,一定的音乐分析能力;学生受到音乐实践的基本训练。能在教育机构、社会文艺团体、文化出版机构、影视部门等从事教学、编辑、评论、管理等方面工作。

播音与主持艺术 (本科 学制四年)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主要培养学生具有新闻学、文学、语言学、播音学、艺术学等多学科知识;使学生掌握播音学、节目主持学、广播电视新闻学的基本理论,具有广播电视播音与节目主持的基本能力;同时使学生具备广播电视新闻采访写作、节目编辑制作的初步能力。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广播、影视媒体、网络媒体、文化传播公司及各大中型企业事业,从事广播电视普通话播音与主持、新闻报道播音与主持、各类节目主持、影视配音及演播及语言传播和公关策划。

上一条:2013年专科招生专业 下一条:2013年专科招生专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