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考政策 >> 正文

2019年湖北高职扩招政策问答

2019年08月21日 15:41 点击:[]

一、我省高职扩招政策出台的背景和意义是什么?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围绕稳定和扩大就业,明确提出“全国高职院校扩招100万人”。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是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重要举措,是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机遇,将对我国教育发展产生重大影响。按照国家统一部署,8月中旬,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省教育厅联合省发改委、省公安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农业农村厅、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七部门联合印发了《2019年湖北省高职扩招专项工作方案》。

此次高职扩招,一是适应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当前,我省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变革、增长动能转换的攻关期,迫切需要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优化人才结构,扩大有效供给,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区域竞争力提供人力和人才支撑。

二是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的需要。今年国务院印发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明确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树立了新的教育理念,高职扩招就是围绕贯彻落实实施方案,完善职业教育制度体系和技术技能人才的保障政策,深化办学体制改革和育人机制改革,以现代职业教育的大改革大发展,来推动教育系统特别是高等教育结构优化和内涵式发展。

三是保持就业稳定、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的需要。当前我省正处于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劳动者技能水平与岗位需求不匹配的就业结构性矛盾突出,迫切需要高职院校主动融入区域发展,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一大批技术技能人才,缓解我省技术技能人才不足的结构性就业矛盾,更好服务区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二、哪些人可以报名参加2019年湖北省高职扩招?

凡具有本省户籍或非湖北户籍在鄂工作(需提供我省半年社保缴费凭证或居住证)、具有高中阶段学历(含普通高中、中专、职业高中、技工学校等,下同)或同等学力的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新型职业农民,以及未参加2019年高考报名的应往届高中阶段毕业生等均可报名参加2019年湖北省高职扩招。

已参加2019年普通高考(含技能高考、高职单招等)报名但未被录取的考生也可以报名参加2019年湖北省高职扩招。

 

三、高职扩招报名的考生需具备的条件是什么?

参加我省2019年高职扩招的需具备以下条件:

(一)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且身体状况符合相关要求。

(二)本省户籍人员、湖北籍退役军人或非湖北户籍在鄂工作人员(需提供我省半年社保缴费凭证或居住证)。

(三)具有高中阶段学历或同等学力。

(四)下列人员不得报名:

1.具有高等学历教育资格的高等学校在校生;或已被高等学校录取并保留入学资格的学生;

2.高中阶段学校非应届毕业的在校生;

3.高中阶段学校在非应届毕业年份以弄虚作假手段报名,并违规参加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包括全国统考、省级统考和高校单独组织的招生考试)的应届毕业生;

4.因违反国家教育考试规定,被给予暂停参加高校招生考试处理且在停考期内的考生;

5.因触犯刑法已被有关部门采取强制措施或正在服刑者。

6.2019年普通高考(含技能高考、高职单招等)已被录取的考生。

 

四、报名方式和流程是什么?

2019年高职扩招采取高职院校单独考试招生方式进行,考试报名采用网上报名、网上填报志愿与现场确认相结合的方式。

报名流程:

①考生携带相关材料到所在县(市、区)教育考试机构进行报名资格审查;

②资格审查通过后取得报名卡,考生网上报名、填报志愿;

③考生到教育考试机构进行现场确认;

④所有考生到填报志愿学校领取准考证,查看考场;

⑤参加考试。

 

五、考生报名需要携带哪些材料?

未参加2019年高考报名的考生需要携带以下材料:

1.我省各类应往届高中阶段学校毕业生:持本人身份证、户口簿、高中阶段学校毕业证书原件和复印件;

2.退伍军人:湖北籍退役军人(无论户籍是否转回湖北)持本人身份证、转业证(或复员证、退伍证)、高中阶段学校毕业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3.外省户籍在鄂工作人员:持本人身份证、高中阶段学校毕业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工作(或居住)所在地公安部门办理的居住证原件及复印件,或本人近6个月的社保缴费凭证原件及复印件;

4.持同等学力报名的考生,须提供取得同等学力省份市(州)级或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出具的同等学力证明。

提请广大考生注意:以上材料是考生报名时提供给报名点进行资格审查的,所有考生都应对自己的报考行为负责,凡在报名时提供虚假证件、证明的,一经查实,将取消考试、录取资格,所缴纳报名费不予退还。因未按规定提供上述材料而造成报名点不予办理报名手续的,责任由考生本人承担。

 

六、考生到哪里办理报名手续?

我省户籍人员在户口所在地的县(市、区)教育考试机构办理报名手续;未落户的湖北籍退役军人到原户籍所在地的县(市、区)教育考试机构办理报名手续;外省户籍人员到现工作或居住所在地县(市、区)教育考试机构办理报名手续。

 

七、报名、考试时间是怎样安排的?

2019年高职扩招分两批报名:

第一批的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8月20-31日,考生到县(市、区)教育考试机构审查报名资格,取得报名卡;

8月20-31日,考生自行在网上报名;

9月6日前,考生到县(市、区)教育考试机构进行现场确认,具体时间由各县(市、区)教育考试机构确定,请考生咨询所在的报名点;

9月7-10日,县(市、区)教育考试机构与相关部门进行考生报考资格复核、身份认定。

9月20日,考生到填报志愿院校领取准考证,查看考试安排和考试地点;

9月21-22日,考生到填报志愿院校参加考试。

第二批的报名时间是10月21-31日,重点面向未参加第一批报名的2019年秋季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新型职业农民等群体。其他环节具体时间另行在报名网站通知。

 

八、考生如何进行网上报名和填报志愿?

1.考生获取报名卡后,可通过电脑、手机、平板电脑等多种设备登录高职扩招专项考试网上报名系统(网址:gkbm.hbea.edu.cn),按照要求填写报名信息,同时选择拟报考的院校及专业,每个考生只能填报一所院校,选择三个专业志愿,专业志愿分全日制在校和弹性学制两种类型。完成信息填报后成功提交。

2.已参加2019年普通高考报名未被录取的考生,直接凭原高考报名号登录上述报名系统,进行相关信息补填和专业志愿填报。完成信息填报后成功提交,不需要现场确认。

3.考生报名信息将会进入考生档案。网上报名期间,在未进行现场确认前,可以自行上网修改个人报考信息及报考志愿。现场确认时考生要对打印出来的报名信息进行认真核对并签字,签字后的报名信息、报考志愿一律不得修改。凡不按要求报名、网报信息误填、错填或填报虚假信息而造成不能考试、录取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九、为什么网上报名后要进行现场确认?如何办理?

高考网上报名后进行现场确认,是为了进一步核准考生身份信息,采集考生人脸照片,防止考生冒名顶替参加考试的必备程序。现场确认必须是考生亲自到确认现场完成。

考生完成网上报名后,在规定时间内凭居民身份证在报名点进行现场确认,其流程是:①身份证阅读器读取、识别、核准本人基本信息;②现场拍摄考生本人照片并与身份证照片进行人脸比对。③报名点打印考生两份《2019年湖北省高职扩招专项考试报名登记表》;④考生核对本人信息并签字确认。签字确认后的登记表报名点留存一份,考生留存一份。

已参加2019年普通高考报名未被录取的考生不需要参加此流程。

 

十、如何领取准考证?如何参加考试?

第一批报名的考生:

9月20日,考生凭本人身份证和《2019年湖北省高职扩招专项考试报名登记表》到所报考院校招办领取准考证,查看考试安排和考试地点。已经取得中级(含中级)以上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考生,将证书原件和复印件交学校招办审核备案。

9月21日-22日,考生凭准考证、身份证到所报考院校参加高职扩招专项考试。具体安排见招生院校网站通知。

 

十一、高职扩招采取什么方式考试?

根据教育部规定,按照高职院校培养人才规律和特点,我省2019年高职扩招按照高职院校单独招生考试方式,采取“文化素质+职业技能测试”的考试方模式,由各招生院校组织实施。对于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和新型职业农民等,免予文化素质考试,采取与报考专业相关的职业适应性测试或职业技能测试;对中职毕业生,采取“文化素质+职业技能测试”考试方式进行,对取得中级(含中级)以上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中职毕业生,报考相关专业可免予职业技能测试部分;对普通高中毕业生,采取“文化素质+职业适应性测试”的考试方式进行。以上考试均由考生填报的志愿招生院校具体组织实施。同一所招生院校所有考生“文化素质”测试为统一试卷,“职业技能测试(或职业适应性测试)”按考生填报的第一专业志愿进行。具体考试有关要求由各招生院校另行公布。

 

十二、高职扩招补报名的费用是多少?

补报名考生须缴纳报名考试费、体检费。①报名考试费:高职扩招属于普通高考高职单独招生类别,执行省物价局、省财政厅文件(鄂价费规〔2013〕215号),收费标准为60元/人,由各县(市、区)教育考试机构收取,招生院校不得收取报名考试费。已参加2019年普通高考报名未被录取的考生不交报名费。②体检费:所有考生均需缴纳体检费,体检费由相关招生院校按规定代为收取或由体检医院直接收取。

 

十三、参加高职扩招补报名有哪些注意事项?

1.考生在报名前须准备好报名所需的各类证件和材料,未办理居民身份证等报名所需证件的,应尽快办理。

2.考生报名时须认真阅读《2019年湖北省高职扩招补报名考生诚信承诺书》,确认同意后方能进行网上报名,点击同意即视同知悉、了解相关规定,承诺遵守,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3.考生应严格按照报名系统规定的程序操作,真实、准确、完整地填写报名信息。

4.现场确认必须由考生本人完成,考生须对报名点打印的《2019年湖北省高职扩招专项考试报名登记表》进行核对并签字确认。签字确认后,如因考生本人未认真核对造成报考信息错误,并由此影响考试、录取结果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5.考生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网上报名、现场确认或不在报名信息登记表上签字的,视为自动放弃报名。

6.根据《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3号)《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教育部令第36号)、《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令第41号)等有关规定,对于提供虚假个人信息或伪造、非法获得证明材料的报考人员,在报名阶段发现的,取消报考资格;在入学前发现的,取消入学资格;入学后发现的,取消入学资格或者学籍;毕业后发现的,由学校撤销学历、学位证书。对于户籍学籍造假、出具虚假证明材料等手段获取报考资格,以及为不符合条件的考生违规办理报名的有关人员和单位,要依法依纪依规进行严肃处理和追责,涉嫌违法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十四、参加高职扩招考试后如何了解录取信息?

第一批报名的考生10月18号凭高考报名号及身份证号通过“湖北招生信息网”(http://zsxx.e21.cn)查询录取结果。

 

十五、哪些学校哪些专业参加此次扩招?

此次扩招按照国家要求,我们综合考虑各高职办学条件、师资队伍等情况,统筹安排确定承担扩招任务的高职院校,重点布局在优质高职院校、行业特色高职院校、贫困地区高职院校等,另外我们还安排了部分本科学校参与此次扩招。招生专业由招生院校确定,重点考虑在区域经济建设急需、社会民生领域紧缺和就业率高的专业中安排,积极鼓励烹饪、电子商务、物流、机械制造、焊接、汽车维修、养老服务、家政服务、建筑施工、现代农业等在就业市场需求量大的专业参与招生。高职扩招招生院校、计划及专业可在考生报名系统查询。

 

十六、录取以后到学校怎么组织教学?

考生入学后,由招生院校按照“标准不降、模式多元、学制灵活”总体原则,贯彻实施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体系,针对应届与非应届、就业与未就业、不同年龄段等生源多样化特点,分层分类编制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并分类施教、因材施教。对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和新型职业农民等群体合理编班,并可采取弹性学制和灵活多元教学模式,学生的最长学习年限既可以是3年,也可放宽至4-6年。鼓励考生选择居住或工作所在地招生院校就近报考。鼓励学生积极取得多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拓展就业创业本领,实行“1+X”(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证书制度。对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和新型职业农民等已积累的学习成果(含技术技能),探索通过水平测试等方式进行学历教育学分认定。

 

十七、此次高职扩招录取的学生未来发什么毕业证书?

此次高职扩招录取的学生在学校规定学习年限内,修完教育教学计划规定内容,成绩合格,达到学校毕业要求的,颁发普通高等教育全日制专科毕业证书。

 

十八、此次高职扩招录取的学生有什么资助政策?

此次高职扩招录取的学生与通过普通高考录取的高职高专学生享受同样的学生资助政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以在规定的时间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入学以后可以申请国家助学金;大二以上年级成绩优异、表现突出的学生还有机会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退役士兵按相关政策申请学费减免资助,资助金额按高职院校实际收取学费金额执行,每生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

 

上一条:三峡大学科技学院2019年湖北高职扩招(第一批)招生章程 下一条:省教育厅等七部门关于印发《2019年湖北省高职扩招专项工作方案》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