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普及金融知识 防范金融诈骗

2021年04月08日 11:10 点击:[]

——机电学部开展远离不法校园贷和非法兼职陷阱讲座


本网讯(通讯员 向钦 王子文)近年来,大学生受金融诈骗案件逐年递增,主要以网络货款、校园贷、分期购等形式诱导学生参与,上当受骗的学生不计其数,骗取钱财从几千至十几万不等。为防范校园金融诈骗,进一步增强大学生规避风险的意识,机电学部学生会与华泰证券湖北投资者教育基地、华泰证券宜昌西陵一路营业部联合开展了一次防金融诈骗的讲座。

           

讲座于47日下午两点半在C1201准时召开,主题是远离不法校园贷和非法兼职陷阱,主讲人是梁小涛讲师,机电学部大一大二学生代表参加本次讲座。

讲座通过实际案例生动形象的讲解了金融诈骗的几大主要手段:一是校园贷,不法分子将目标对准高校,进行短期、小额的贷款,若不能及时归还,放贷人会采用各种手段向学生讨债,可能会采取恐吓、殴打、威胁学生甚至其父母的手段进行暴力讨债,对学生的人身安全和高校的校园秩序造成重大危害;二是网络诈骗,利用学生好奇心理及经济能力不足的特点,大多是以虚假商品、网络抽奖、钓鱼网站、公共免WIFI窃取个人信息等形式欺骗大众;三是高级金融诈骗,如股票类诈骗、信用卡诈骗、虚拟币诈骗等,高端金融诈骗,往往伪装得很完美,一旦冲动就很容易落入圈套。
    
本次讲座使同学们了解了一些金融方面的基本知识和如何识破金融骗局,降低自身的经济风险,明确了防范金融诈骗的主要措施。同时也再次提醒同学们,在诱惑面前,新时代的大学生更应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合理的消费观,发现疑似电信、金融的问题多与老师和家长沟通,构建联防机制,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上一条:我院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举办心理咨询团体督导 下一条:“325—525心理健康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关闭